close

離高中生活,算算,也十年了

(不小心暴露年紀,噗~~~~)

偶爾會想起,那三年下課背著書包上補習班的日子


高一,在台北念書

學校在內湖,離補習兵家必爭之地台北車站商圈有一大段路程

家裡在天母,那種高級住宅區,沒有補習班,只流行請私人家教

老爸也不知道去哪打聽,就在學校附近,找了家數學補習班

因為地緣關係

所以學生幾乎都是內湖高中的學生,偶爾穿插幾個小綠或小白小黃身影

(北一女,中山女高,跟景美啦)

我還記得 那 老師的名字,呃,應該是說老師用的藝名,陳宗翰

所以他的補習班,就叫宗翰數學

老師長的頗好看,有港星劉松仁的味道

老師賣相佳,學生上起課來也特別認真

他的學生,也以女生居多

那時候,他為了吸引一些成績好的學生去補習

訂下了英數只要全班前三名,就有兩千、一千、五百的獎學金

辣妹別的不行,就只有英文數學好,所以常常獎學金一拿,就是三四千

那時的男朋友後來也到宗翰數學上課

老師不知道我們在一起,只是覺得奇怪

家住天母的學生,怎麼一天倒晚窩在補習班自習教室唸書

嘻嘻,老師,我當伴讀啊


高二回嘉義唸書

在同學的介紹下,報名立航數學還有劉鎮英文

先說劉鎮的英文好了

一個班,好幾百人,我開學了才去報名

只有最後面的位子,那桌子,都快比我高了

每次上課,為了爬上那高腳椅,恨不得自己是猴子

老師矮矮胖胖,但是一口外國口音,就是很迷人

大學在機場實習時,有次遇到老師帶師母搭飛機回台中

賣尬,為什麼補習班師母都長的像仙女一樣漂亮啊

(而且都會謠傳,師母本來是模特兒或藝人之類的,老師苦追很久,才決定淡出演藝圈在家相夫教子,哈哈)


立航數學,就是我要說的白馬王子

老師很高,尤其愛穿白西裝來上課

有幾次下課,剛好跟在老師後頭,看他走向停車場那輛白色有天窗Benz

腦中只有浮現五個大字『啊,白馬王子』

那 時崇拜 老師,幾乎可以用愛慕來形容

不好意思坐第一排離老師太近

所以我都坐2-5的位子,中間右大排走道位子

老師講的例題、練習題、笑話、訓話,一字不漏,巴不得可以聽了回家照著背

老師最愛講的故事,是麵攤老兵的女兒

他是這樣說的

『每次下課,我總是到南陽街的轉角叫碗餛飩麵,後頭小桌子上有個北一女學生低著頭在昏暗燈光下唸書,她是老兵的女兒,我告訴她,孩子,用功唸書,做個有用的人,後來那孩子考上了台大……

每次故事的主角都是北一女跟建中

而且他們後來一定會考上台大外文、台大工管、台大電機還有台大醫科

那 時候聽 老師的『故事』聽的如痴如醉

彷彿自己也變身麵攤孤女,每聽完一次就立志自己一定要考上台大

後來自己當了補 習班 老師,才知道,老師們的故事,都是唬爛人的


立航數學,一個班,也是好幾百人

每次新學期,座位都要重劃

補習班為了搞噱頭,總是對外announce『早上8點準時開放劃位』

而事實上,學生前一晚就到班門口排隊,只為了搶好位子

怕原本的位子被別人劃走,有天下課我不知道那來的厚臉皮跑去找老師

一臉可憐兮兮的跟老師說『老師,我怕劃不到2-5

老師就像白馬王子一樣,用迷死人的笑臉低頭跟我說(對啦,老師很高,啊我從國中開始就小矮個,沒長高過)

『放心,我會保留位子給認真的學生』

然後又一派瀟灑的轉頭交代他的助理『幫這個學生保留她原來的位子』

當時的心情就像被王子欽點的公主一樣

『哇塞,老師認得我耶,老師跟我講話了耶』

總之,不知道在驕傲還有竊喜什麼(真是三八到了極點的年紀)

不過,那個晚上,我還是跟同學去排隊

同學們嘰嘰喳喳的說,哇,妳也來喔,那個某某某的爸爸也帶她來排耶

可是另外一個某某某她媽媽不讓她來

然後,我故作神秘又語不帶情願的說

『老師說會幫我保留位子,可是我還是想自己來排,不想用特權』

想不想揍我,哈哈

我想那時我同學應該想宰了我吧


那是個對補 習班 老師愛慕又敬畏的年紀

老師講的話奉為聖旨

每次開學就立志一次我一定要考上台大,最差也只能去唸政大

開學第一個禮拜一定買一本美美的行事曆

很認真的寫上自己偉大的學期讀書計畫

買一堆參考書,又是測驗卷又是地圖年曆

補習班數學課本認真的算過範例例題,還有後面的基本練習題、進階題

然後沒兩個禮拜

心就不知道玩到哪去了,哈


這陣子總是會想起那段唸書的日子

從達人女中、內湖高中、嘉女、淡江,到長榮

有很多很多的故事還有人物要寫

等過年吧,長假裡再好好整裡這16年來的故事


Counter Stats
hockey
hock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