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大伯父的第二個太太

可是我從來不稱她『伯母』

我跟其他姑姑們一樣,叫她淑惠


大伯父原本的太太是國外回來的華僑,像陳美鳳那種的貴婦級美女

她是牙醫,配上是外科醫生的大伯父,似乎再完美也不過

可是他們搬回家裡住的那幾年,兩個人相敬如冰

家裡氣氛詭異到才念小一的我都感覺得到

也許是華僑的身分,也許是她富家女的家世,也許是那個年代女醫生不多

我總覺得大伯母一附高高在上,驕傲不可攀


淑惠是家裡醫院聘請的小護士

那時我念小一,算算年紀淑惠頂多大我十來歲

她住在一樓的宿舍裡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醫院裡的護士們開始流傳著大伯父在深夜裡進出淑惠的房間

大家對淑惠側目,大伯父與大伯母關係更是緊繃

可是大伯父仍舊是護著淑惠

一個是頤指氣使的老婆,一個是委曲求全的外遇對象

經過幾年的家庭風暴,大伯父跟大伯母離婚,娶了淑惠

淑惠終於名正言順的當上醫生娘


我以為醫生娘,應該都是光鮮亮麗

可是熬出頭的淑惠,在幫大伯父連生三個小孩之後,像個糟糠妻

每天在奶瓶尿布堆裡打轉

爾偶親戚聚餐,淑惠總是狼狽的在餐桌間還有嬰兒推車裡忙碌

爺爺最小的妹妹,也就是我的姑婆,覺得淑惠不懂得帶小孩,也帶不出場參加親戚聚會

她堅持大伯父再娶一個越南來的女人

這次我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我跟著我媽喊她『那個越南來的』

年輕的女人,總是能吸引男人為她赴湯蹈火

大伯父在嘉義房價頗高的路段上,買下頂樓兩間對門

一邊住著淑惠,一邊住著越南來的女人

三個小孩,喊著那女人二媽

一層樓,兩間豪宅,一個男人,兩個女人

不知道大伯父是怎麼周旋在兩個老婆之間


最後一次看見越南來的女人,大約在十年前

小孩們邊喊著二媽邊學二媽抽菸的姿勢

瘦瘦的二媽穿著Gucci牛仔褲,而淑惠依舊是歐巴桑的打扮

等了那麼多年熬成醫生娘,而丈夫卻光明正大的再娶另一個女人進門

不知道淑惠心裡,是不是有一點感嘆




Counter Stats
military badges
military badge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