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教嚴厲的私立女中規定,國三一律住校統一管理
即使家在隔壁街的同學,也不能例外

大媽,不是像大伯父家的那種大媽小媽,她是國三住校時的舍監
從我們五點半在餐廳吃晚餐就會出現,一直到隔天我們吃過早餐回到教室,她才會離開
那一整年除了週末回家之外,每天晚上照顧我們的,就是大媽

住校時每晚的作息時間就是吃飯、洗澡、唸書、吃宵夜、唸書、關燈睡覺
大媽也盯著我們吃飯、洗澡、唸書、吃宵夜、唸書、關燈睡覺
宵夜吃的是麵包,每晚有麵包店送不同的牛角麵包、紅豆麵包、奶酥麵包來
有些家裡超級有錢的同學吃不慣學校的晚餐還有麵包
會跟大媽灰要吃別的,大媽總是有求必應,變出學校轉角的必勝客pizza或者是加了蛋的雞絲麵
(多有錢?就是那種家裡在陽明山上,有自己的戶外游泳池跟籃球場的那樣有錢)
那時我總覺得,大媽比較偏心那些既嬌貴嘴又刁的同學,還有成績保持在前五名的同學

前五名的同學,在學校老師跟大媽的期望裡,應該是唸北一女的
所以即使宿舍規定熄燈時間是晚上十點鐘
那五個同學還是可以溜到大媽房裡繼續唸書到晚上12點
那是大媽與她們的秘密,但我發現之後,很吃味

既然我沒辦法擠進前五名到大媽房裡繼續唸書,那就努力一點早起吧
那一年,不管是住校的週一到週五,還是回家的週末
我總是五點鐘起床
我有一個Mickey Mouse造型的大鬧鐘
每天五點鐘準時喊著『Hi, good morning~~ Hi, good morning~~』
鬧鐘只喊一次,我連一秒鐘都不貪睡
馬上翻身按掉Mickey Mouse的頭,跳下床三分鐘內刷牙洗臉換衣服,然後下樓到自習教室唸書
雖然不被期望考上北一女,但起碼得是中山女高吧,因為,我念的是私立女中
週末請的家教老師從陽明醫學院的學生,換成了一個國中數學老師
學了10年的鋼琴,也因為要考北聯,從此中斷了
那一整年,就是不停的唸書唸書唸書

後來,那五個有特權在大媽房裡唸書的同學,全上了北一女
我的英文數學拿了一百分,但其他科出了差錯,連中山女高都沒有
大媽問我怎麼回事,我很挫敗的說不出所以然

我放棄景美女中,選了內湖高中
離我念的私立女中,只隔了一條馬路一座小山
還在台北的時候,下課後常晃過去看大媽
看大媽忙碌穿梭在餐廳還有自習教室,看大媽吼著那些呆頭學妹
然後像以前一樣拿個鐵餐盤盛飯,陪大媽吃晚餐

唸嘉女的第一年,學校有園遊會
班聯會幫大家設計了邀請卡,可以寄給外校的同學邀請他們參加
我寄了一張給大媽,卡片下我寫著『大媽我很希望看見妳』

大媽真的來了,她從台北搭了飛機到水上機場,再轉計程車來學校
當我在班上的攤子努力挖著冰淇淋叫賣,猛一抬頭看見大媽站在眼前
頓時覺得眼框濕濕,大媽,原來妳也是偏心我的,我知道
唸大學在台北實習那幾年,我常去內湖看大媽
大媽說,妳最念舊,畢業十年只有妳還會回來看我

是的,我很念舊,而且我永遠記得17歲那個冬天妳給我的驚喜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